Tuesday, June 17, 2008

烟淡淡兮轻云



昆曲《玉簪记》。
那(尼姑)陈妙常和潘必正的罗曼故事,这段词概括了:“(必正)听她一声两声,句句含愁恨。看她人情道情,多是尘凡性。(妙常)你一曲琴声,凄清风韵,怎教人不断送青春!那更玉软香温,情儿意儿那些儿不动人?她独自理瑶琴,我独立苍苔冷。分明是西厢行径。” 早先看过江苏省昆剧院石小梅和胡锦芳老师的《琴挑》一折。石老师穿蓝衣,倜傥小生,一出场满台生辉,唱“【懒画眉】月明云淡露华浓,欹枕愁听四壁蛩。伤秋宋玉赋西风,落叶惊残梦。” 当时我就不知道自己姓什么了。



【朝元歌】你是个天生俊生,曾占风流性。看他无情有情,只见他笑脸儿来相问。我也心里聪明,(适才呵)把脸儿假狠,口儿里装做硬。我待要应承,这羞惭怎应他那一声。我见了他假惺惺,(嗳)别了他常挂心。看这些花荫月影,凄凄冷冷,照他孤零,照奴孤零!



一个叹青年无妻,一个扮寂寞广寒嫦娥...
(下面词有些出入)
(生)仙姑弹得好琴!(旦惊科)仙郎何处入帘栊,早是人惊恐。(生)小生得罪了!(旦)莫不是为听云水声寒一曲中。(生)小生孤枕无眠,步月闲吟。忽听花下琴声嘹呖,清响绝伦,不觉步入到此。(旦)小道亦见月明如洗,夜色新凉,故尔操开丝桐,少寄岑寂。欲乘此兴,请教一曲如何?(生)小生略知一二,弄斧班门,休笑休笑。(生弹科,吟曰)雉朝雊兮清霜,惨孤飞兮无双,念寡阴兮少阳,怨鳏居兮旁徨。(旦)此曲乃《雉朝飞》也。君方盛年,何故弹此无妻之曲?(生)小生实未有妻。(旦)也不干我事。(生)敢请仙姑,面教一曲。(旦)既听佳音,以清俗耳。何必初学,又乱芳声。(生)休得太谦。(旦)汗耳、汗耳。(作弹科,吟曰)烟淡淡兮轻云,香霭霭兮桂阴,喜长宵兮孤冷,抱玉琴兮自温。(生)此《广寒游》也。正是仙姑所弹。争奈终朝孤冷,难消遣些儿。

No comments: